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协会工作 通知公告 党建工作 行业信息 研究荟萃
您当前的位置 研究荟萃
坚持“党建+人才”,激发企业发展新的活力
时间:2022-06-02 作者:陈 昱 王 琪 来源:重庆市市政工程协会秘书处

  摘 要:企业发展前进之路永无止境,只有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深化“党建+人才”工作机制,源源不断培养造就各类优秀人才,真心爱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认真落实发挥人才优势的各项举措,不断汲取人才力量,才能为推动公司高质量提供不竭动力。本文主要依据路面工程分公司“党建+人才”工作实践,从提升融合意识、探索工作机制和开拓进取出成效方面进行简述,激发企业发展新的活力。

  关键词:党建人才;激发企业;新的活力

  一、着力开启思想,提升“党建+人才”有机融合意识

  人才是指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或专门技能,进行创造性劳动并对社会作出贡献的人,是人力资源中能力和素质较高的劳动者。人才是具有流动性的战略资源,人才工作是具有开放性的系统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着力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源源不断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要源源不断把各方面先进分子特别是优秀青年吸收到党内来,要源源不断培养造就爱国奉献、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是人才工作的根本宗旨,党始终重视培养人才、团结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近年来,重庆交建集团牢牢把握人才是企业发展核心竞争力的理念,不断实施“人才强企”人才工作战略,这是加快实施人才驱动发展的助推器,发挥公司各类人才优势的重大举措,而路面工程分公司能保持30余年快速平稳发展的制胜法宝是什么?坚持“党建+人才”工作机制,不断激发公司发展活力,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赋能。分公司党总支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不断深化党建引领人才工作,强抓培育人才、凝聚人才、用好人才等工作,推动人才发挥带头作用攻坚克难,全力协助破解分公司发展难点痛点问题,为分公司创新发展和“精益”管理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坚持不断深入探索“党建+人才”工作机制

  (一)悉心育人才。

  一是筑牢思想基石。新时代基层党建如何与人才工作“同频共振”,首先要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统筹人才工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人,让人才坚定理想信念,根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人才把责任使命扛在肩上。2021年,分公司党总支强抓人才思想政治教育,定计划、强组织、多形式,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百余次,扎实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60余次,覆盖600余人次,教育引导人才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努力把人才吸收入党组织,把党员培养成人才。目前,党员在分公司领导班子、机关各部门负责人、所属各项目管理班子成员总人数占比已达90%,切实做到重要岗位全覆盖,牢牢织密分公司“党员+人才”交叉网格。

  二是健全培育体系。分公司党总支不断强化人才培养的系统性、持续性、针对性,落细落实具体工作举措,提高培养工作质效。2021年,分公司组织开展职工教育培训15批次,培训内容涵盖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实操技能、制度办法、职业健康等,同时依托“匠心”工人夜校不断提升一线人员素质,累计覆盖600余人次;组织职工积极参加工程技术职称、政工职称评选、各项执业资格考试、高技能人才评价申报等,通过30余人次。组织职工参加重庆市2021年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培训班、集团“蒲公英计划”内训师培训等,持续拓宽人才培养渠道。近2年来,组织职工参加集团“3512”青苗人才培训14期,覆盖200余人次,依托集团致信办公平台“交建e学堂”着力提升人才培训教育信息化水平。

  (二)用心聚人才。

  一是坚持“文化兴人才”。分公司至今已有30余年发展历史,在公司发展过程中,人才工作始终精准施策,增强了人才队伍建设向心力,不断吸引人才集聚,持续让“团结、奋斗、高效、务实”的理念和 “科技创新引领,深化路面品牌”奋斗目标等特色的企业文化体系浸润到人才工作中,促使人才接受和认同分公司核心价值观。2021年,分公司利用工作简报,记录日新月异的发展动态,展示拼搏向上的先进人物,营造“聚人心、勇拼搏”的干事创业氛围,激励人才砥砺奋进。近年来,分公司坚持为新进员工讲述企业文化及历程,上好入职 “第一课”,保持“师带徒”优良传统,签订师带徒协议超百余份,推动职工将个人理想目标与企业发展目标相结合,为分公司关键岗位储备大量“后备军”,持续完善分公司人才梯队建设。每年适时更新宣传标语、展板海报,累计制作宣传标语上千条,定期更新制作分公司、项目宣传片,利用集团内部媒体及外部平台,不断讲好分公司故事,树立良好形象,让人才引以为荣。

  二是坚持“群团人才”。为增强人才幸福感、成就感、归属感,2021年,分公司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样的群众性活动,如组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看主题电影、看专题节目,齐唱红色赞歌,开展职工座谈会、升国旗、唱国歌、登高山,200余人次参与其中。分公司两次开展劳动竞赛活动,让人才有相互竞技比拼的“舞台”,促使人才全情投入项目建设,掀起分公司工程建设大干高潮,形成“你追我赶”和谐向上的工作氛围。分公司开展和参与青年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6次,参加重庆市团校主题团课、建工集团团委青年讲师团进基层等活动,积极参加公司团委组织活动4次,覆盖青年超160余人次,引导青年人才赓续红色血脉,担当时代责任。

  三是坚持“环境留人才”。重庆交建集团主营业务为高速公路施工,包含路基、路面、隧道、桥梁等板块,项目多数位于崇山峻岭之间,地点较为偏远,工作生活环境条件较为艰辛。近年来,公司与时俱进,科学计划项目驻地建设投入,多数项目驻地建设已从普通板房升级为装配式板房或租用当地厂房,打造园林式工作环境,设置丰富多样的职工文体设施,提升人居舒适性,全面提升优化人才工作、生活环境,为保留人才提供有力保障。

  (三)精心用人才。

  人才有活力,公司发展才有动力。分公司党总支秉持“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选人用人理念,充分挖掘和发现人才特点特长,持续提高人才与岗位匹配的契合度。在人才任用过程中,既全力拓展人才上升渠道,又满足人才自我价值实现需要,深入推进“项目炼人才”模式,让项目基层作为锻造人才的“熔炉”,引导人才进行自我革命,更全方位考验磨炼人才技能,使其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同时,遵循“3个区分开来”,促使人才担当作为,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这套“组合拳”为人才大胆干事创业打上“强心剂”。历年来,分公司职工获得晋升、提拔超千余人次,成功打造人才竞技场,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

  三、坚持“党建+人才”,开拓进取出成效

  分公司党总支深入贯彻落实 “党建+人才”工作机制,引领人才激发企业发展活力,让党员发挥岗位建功先锋作用,让人才发挥锐意进取先锋作用,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促使一大批优质项目完工通车,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助力所属团队、个人获得省级、地方政府、项目业主、集团等各级授予各类荣誉奖项70余个。近年来,分公司定期组织人才共同研讨工作新思路、发展新举措,不断开拓公司生产经营新局面,提升分公司两级精益内控管理水平,公司营收创新新规模。历年来,分公司坚持党员人才先锋带头,促进产学研充分结合,使分公司专业技术实力在全国路面工程施工领域名列前茅,荣获专利、工法、QC成果等科技创新奖32项,重庆市科学技术进步奖6次,被批准为《国家级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项目依托单位。高质量党建融入人才工作,促进企业发展硕果累累的生动局面逐步呈现。

  如今大多数企业发展历程证明,企业的发展需要靠人才,“党建+人才”是激发企业发展活力的重要法宝,是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的重要部分。坚持“党建+人才”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工作机制,其最终的目的就是在于培育出优秀人才促使企业高质量发展,只有实现高质量党建与优秀人才工作有机深度融合,定能激发企业高质量发展新的活力。

  作者简介

  陈昱:重庆交通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路面工程分公司综合部副主任,政工师,工程师。

  王琪:重庆交通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路面工程分公司党总支副书记、副总经理,高级政工师。

重庆市市政工程协会 版权所有渝ICP备14007205号-1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支路2号邮编:400015电话:023-63781246传真:023-63854355

http://www.cqsz.org.cnE-mail:szgcxh@163 网站制作: 红杉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