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协会工作 通知公告 党建工作 行业信息 研究荟萃
中铁十一局五公司渝昆高铁渝宜段站前1标项目建设团队坚守施工一线
时间:2024-03-20 作者:中铁十一局五公司 杨 璇 来源:重庆市市政工程协会秘书处

“坐着自己修的高铁回家”

中铁十一局五公司渝昆高铁渝宜段站前1标项目建设团队坚守施工一线
 

  雾都山间,白云缭绕,磅礴郁积,气象万千。就在这巴蜀美地,中铁十一局五公司正在修建渝昆高铁这条“穿山巨龙”。重型机械浩浩荡荡,红白安全帽交相呼应,青绿植被尽显新春气息……这是春节期间,独属于渝昆高铁渝宜段站前1标项目建设团队坚守施工一线的旖旎风光。

  渝昆高铁是全国铁路“8纵8横”主通道之一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渝宜段正线全长约20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在建成通车后,将成为国家西南地区对外开放的便捷大通道,对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春节期间,项目建设团队近200余名施工人员分布在新桥村隧道和新皮匠沟1号隧道施工现场,采取轮班制度进行仰拱、二衬、水沟电缆槽等施工工作,为完成节点目标进行最后冲刺;同时,为确保各类安全风险平稳可控,项目团队层层压实责任,每日例行巡视检查,严格落实临时施工用电管理规范,安排专人对机械设备进行日常管理和维护,做到有检查、有记录,确保安全管控狠抓落实、项目建设不停工。

  “隧道二衬钢筋必须按规范绑扎,仰拱混凝土必须振捣到位,不能有任何一点马虎。”春节的早晨,天刚蒙蒙亮,夹带着一丝雾气,项目负责人管强与建设团队在新桥村隧道现场忙碌了起来。早在春节前的1个月,管强多次到施工现场检查现场安全设施、应急设备情况,提前做好春节不停工的各项安排部署;在春节施工部署会上,他多次和同事工友强调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渝昆高铁是关乎群众出行的重点工程,我们每个参建人员都要全力以赴,力求精准做好每项工作,确保现场施工安全”管强说道。

  在春节期间施工,如何减少对周边群众和既有线的干扰是大难题。新桥村隧道和新皮匠沟1号隧道邻近成渝客专下行联络线,最小线间距16米。与此同时,春节期间周边居民返乡过年,人口密度增加,施工极易对其造成干扰;经过多方统筹,管强所在的项目团队安排专人盯控高普隔离栅栏、既有线接触网,严格落实“施工安控二十一条”施工要求,严防机械、人员侵线,确保临近既有线施工安全。走进隧道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大干场面,员工们有序进行着钢筋绑扎、立架施工等工序,现场有条不紊、紧张有序,火热的工作场面,给寒冷冬日带来丝丝暖意。

  “新的一年,我希望所有的建设目标都能如期完成。重庆是座山城,我希望带着家人乘着飞驰的高铁,走出山城,去看看山那边的海。”除夕那天,项目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所有坚守职工共度佳节,用筑路人特有的方式迎接新年。兰小林与其他同事工友谈笑间,说出了自己的期盼。“今年是我在渝昆高铁建设的第3年,也是在项目上过的第2个春节。我期待高铁建成的样子,也期待着乘坐自己修的高铁回家!”今年42岁的兰小林,是新桥村隧道施工负责人;每天早上,他都早早来到现场,在施工作业前与项目安全员一起,对大型机械的制动、转向、信号及安全装置进行全面排查,确保设备无误。

  与兰小林一样,数百名扎根在渝昆高铁项目的现场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持续书写着不凡的业绩,用热血在这崇山峻岭间镌刻下1幅幅生动群像。

重庆市市政工程协会 版权所有渝ICP备14007205号-1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支路2号邮编:400015电话:023-63781246传真:023-63854355

http://www.cqsz.org.cnE-mail:szgcxh@163 网站制作: 红杉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