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协会工作 通知公告 党建工作 行业信息 研究荟萃
重庆建工三建公司承建的江西上饶沙溪老街正式开街
时间:2024-03-20 作者:重庆建工三建公司 李林峻 刘 海 来源:重庆市市政工程协会秘书处

  朱墙白雪黛瓦,古楼柏树碧阶。2月5日,江西省上饶市沙溪老街正式开街,纷纷飘落的雪花,落在青砖黛瓦、大红灯笼上,烘托出浓浓的年味,深受广大市民青睐,引得大家驻足观赏、拍照打卡。据悉,重庆建工三建公司承建的江西省上饶市信州区沙溪老街综合整治改造工程北起320国道,南至沙溪大桥,全长1097m,是古镇保留最完整的1条古街,工程旨在“修旧如旧”的基础上,打造集旅游、休闲、餐饮、购物等功能于一体的街区,既展现千年古街韵味,又传承沙溪老街的人文风貌、民俗风情,让老街在传统与现代的交汇中焕发新活力。

还原古风古貌,彰显古镇“本色”

  沙溪老街综合整治改造工程包括100多栋晚清古建筑修缮重建,仿古步行街游线上的近200多栋现代建筑立面改造,以及红线范围内整体景观铺装空间节点提升改造。项目部根据保护规划,保持原型制、原结构、原材料、原工艺,对古镇内100多栋古建筑实行保护性修复,保存原材料结构,还原原有风貌;对民居进行局部更新及维修,尽量保持原布局原结构,保持原立面特征;对不符合古镇风貌的建筑进行更新改造,保护古镇整体格局;最大限度保留原有的砖雕石器、房屋格局,并以榫卯技艺加工木料、搭建椽条,力求还原老街古镇千年历史本色。

打造沙溪特色,保留历史“沉香”

  项目部在延续老街传统格局的基础上,按照“留改拆并举、以保留保护为主”的思路,对每栋建筑详细调查评估,以微改造的方式分类制定风貌保护、修复和提升措施。据项目负责人介绍,除了建筑修复,沙溪老街改造项目还注重挖掘历史文化内涵,通过展示沙溪地方特色和人文传统,讲好沙溪故事。项目部结合重要历史建构筑物和地标设置特色,布局开放空间,根据不同服务半径、人口密度、功能需求进行现代化改造,在改善人居、提升环境,满足当地群众生活需求的同时,坚持保护传承历史建筑、保留当地文化地标,为当地居民留下古镇千年的历史沉香。

新建文旅街区,重塑老街新“品味”

  作为上饶市重点项目,也是信州区唯一在建古街项目,工程自开工以来,就受到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上饶市市委领导多次到项目实地调研指导工作,并提出“老建筑、新生活”的主体思想,通过综合整治改造为当地增添一处具有历史韵味的旅游景点,也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同时还可以有效保存“沙溪记忆”,进一步聚集人气,带动沙溪旅游发展。在建成后的沙溪老街形成集旅游、休闲、餐饮、购物等功能于一体的街区,以场景式旅游的游憩理念,诠释和传播沙溪老街的人文风貌、民俗风情,成为代表沙溪镇的名片、体验休闲文化的重要窗口。老街犹如1颗“久被尘劳关锁”的明珠,在改造中焕发光彩、赓续盛景。

  沙溪老街正式开街,既是上饶沙溪的文旅新地标,也是公司古建筑改造又一精品之作。接下来,公司将继续贯彻“卓越建筑、美好生活”的企业使命,精耕古建改造工程,建古韵、扬新风、筑精品,树重庆建工新丰碑。

重庆市市政工程协会 版权所有渝ICP备14007205号-1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支路2号邮编:400015电话:023-63781246传真:023-63854355

http://www.cqsz.org.cnE-mail:szgcxh@163 网站制作: 红杉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