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协会工作 通知公告 党建工作 行业信息 研究荟萃
记中铁十一局五公司成达万高铁开州分部项目经理唐骏
时间:2024-01-26 作者:中铁十一局五公司 杜晨凯 来源:重庆市市政工程协会秘书处

  中国铁建“创效功臣”

  记中铁十一局五公司成达万高铁开州分部项目经理唐骏
 

  扎根一线,在平凡的岗位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初心不改;勇于担当,立足岗位攻坚克难带头实干,勤耕创誉创效,他就是2023年中国铁建“创效功臣”——中铁十一局五公司成达万高铁开州分部项目经理唐骏。 自2004年参加工作,至今20年光阴,他扎根一线,历任项目技术员、工程部长、总工程师、项目经理,其参建的项目均高质量地完成了收益目标。“态度精心、过程精细、结果精品”,是他的工作写照,亦是他的座右铭。

  建百年精品工程,传九连优秀口碑

  2016年4月,随着1纸调令,唐骏被派往万开周家坝—浦里快速通道万开隧道项目。该隧道作为当时国内最长的市政山岭隧道,存在瓦斯、富水等不良地质,隧道纵深长、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极大。

  在接到项目任务第1时间,时任该项目总工程师的他便与项目建设团队迅速厘清思路,对项目精准定位,提出“以信誉拉动经营,全面打开万开市场”的方案,从而破开施工局面。在施工过程中,项目建设团队严控成本,狠抓二次经营,严把安全质量关,匠心打造每1道工序,不断铸造精品,取得了傲人成绩。

  最终,该项目获得了“鲁班工程奖”、“国家级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重庆市建筑安全文明工地”等荣誉,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为公司打开万开片区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他也荣获中国铁建“创效功臣”、“质量管理先进个人”、中铁十一局集团公司“十佳项目总工”、“科学技术二等奖”、“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降本减耗创实效,开源节流增效益

  带着从万开周家坝—浦里快速通道万开隧道的建设经验,唐骏与项目建设团队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创新工装工艺工法,开始迎接成达万高铁建设新挑战。成达万高铁由四川省政府规划,是国家“8纵8横”高铁网沿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项目前期,他与项目团队做足功课,根据建设段实际情况,不断模拟演练项目建设情况,为项目开场后的稳步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因该项目主要以隧道为主,成本管控程度决定项目最终收益的成败;在项目进场后,他组织技术人员对钢材加工进行了全面优化,从钢筋接头、工艺筋布置、拱架单元长度等方面入手,结合设计图纸、业主要求以及现场实际施工情况,反复验算,实现成本管控最优化。混凝土材料超耗方面,他与项目技术团队反复勘察围岩情况,指导现场人员动态调整爆破参数,从炮眼布置、爆破效果、湿喷机操作、回弹等全过程进行深入分析、仔细验算。

  万开隧道(原铁峰山隧道)斜井原设计进洞困难,前期成本投入较大。他在项目进场后,图纸不离身,卡尺不离手,综合比选优化方案,最终将万开隧道斜井洞口位置成功优化。此举不仅为项目带来了经济效益,更克服了进洞难的不利局面,为后续出渣、洞内施工安全等方面创造了有利条件。

  作终身传承之则,育企业匠心之才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唐骏始终坚持合作共赢理念,与项目管理团队冲锋在施工一线,狠抓隧道超欠挖控制,在技术上给予青年职工指导,在执行上对施工全过程进行监督。随着标准要求的严格落地,团队成员也逐渐培养出成本管控意识,并在实践当中培育出了一批批拥有成本管控理念的青年储备人才。

  “成本管控,效益当先”是他时常嘱咐项目青年员工的1句话。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大到材料采购、施工工艺,小到人员分配,他与项目管理团队都会认真研究、仔细比较,想方设法节约成本,提高效益。在他与项目建设团队的共同努力下,项目职工逐渐形成了勤俭持家、精细管理的良好习惯,项目团队也始终保持着高昂的斗志和创新的活力,在项目建设各环节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截至目前,公司成达万高铁项目开州分部桥梁钻孔桩已累计完成475根,承台累计完成36个,墩台身累计完成24个。开累完成土石方开挖7.27万方,隧道完成开挖支护1412.9米,辅助坑道完成1140米,工程建设稳步推进。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巴蜀大地的群山峻岭中,唐骏和他的团队成员始终保持着迎难而上的进取精神,以创誉增效为抓手,把好降本增效“方向盘”,不断书写铁建人“逢山凿路,遇水架桥”的动人篇章,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重庆市市政工程协会 版权所有渝ICP备14007205号-1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支路2号邮编:400015电话:023-63781246传真:023-63854355

http://www.cqsz.org.cnE-mail:szgcxh@163 网站制作: 红杉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