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协会工作 通知公告 党建工作 行业信息 研究荟萃
您当前的位置 行业信息
福建:同安区强化“大城管”机制,深入开展“城市管理提升年”活动
时间:2024-03-20 作者: 来源:重庆市城市管理局网

  管理好1座城市,不是单个部门的任务。当前,福建同安区强化“大城管”机制运行,把部门纳进来、把工作统起来、把职责落下去,推动形成各镇街、各部门齐抓共管的新格局,着力实现城市管理水平由“乡”向“城”转变。自今年以来,同安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深化拓展“3争”行动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快字当头提效率、机关带头转作风”专项行动要求,深入开展“城市管理提升年”活动,不断优化城市管理和服务方式,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高效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为推进富美新同安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持续提供城管力量。

引摊入市,以城市管理服务经济发展

  每到周末,环东浪漫线吸引许多市民游客前来观光游览。如果渴了饿了,人们会走向附近的滨贤路,那里可以找到卖煎饼、饭团、炸串和饮料的小摊小贩。

  这条100多米长的路,被同安区划为摊规点,数十家摊贩在避免占用消防通道和盲道的基础上,规范地经营。“以前流动摊贩占道经营,到处跑,不仅影响交通安全,还带来很多垃圾,难以管理。”同安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引摊入点,滨贤路变得干净整洁、经营有序,成为一处热闹、方便的市集。

  目前,滨贤路正在进一步优化修整绿化带、隔离栏等配套设施,并通过委托企业统一制作摊车、提供服务管理,打造环东浪漫线的便民服务点、文旅打卡点,努力把城市管理“堵点”改造成“亮点”。像这样的摊规点,同安区共有28处,充分满足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除此之外,考虑到春节前后旺盛的消费需求,同安区在田洋村路口、城西社区居委会门口等人流密集处,设置持续约1个月的临时便民摊规点,共同营造浓厚的新春氛围。

  小小摊规点,满满烟火气,这背后藏着“以城市管理服务经济发展”的大智慧。同安区城管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聚焦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联动各镇街、各部门推动摊规点建设,有效结合地摊经济、夜市经济和乡村振兴等领域工作。此外,将加强柔性执法,依法落实工程规划许可豁免情形的项目,全面落实包容审慎监管执法的政策精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凝聚合力,以绣花功夫提升管理水平

  1列穿过市集的“复古火车”,把摊位装进1节节“车厢”;1条霓虹闪烁的夜景街,沿街店招得到规范美化;一片便民、规整、绿色的街区,施划167个停车位,设置21组电动车充电桩,增设街角休闲桌椅……作为同安区精细化管理样板街区,2.4公里长的观滨路自带“网红气质”,是市民群众逛街好去处。

  近年来,同安区大力打造观滨路、凤山路、中山路等精细化管理样板街区,努力实现1街1特色、1路1景观、1处1精品,成为该区城市精细化管理成效的有力证明。“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同安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市精细化管理考验执法水平,并涉及多个部门单位,练出过硬本领、形成工作合力势在必行。

  练就“绣花”功夫,方成“城管铁军”。连日来,同安城管系统多次开展提升服务质量岗位练兵专项集训,重点加强政治理论、业务知识、执法技能、队列队形、纪律作风等方面培训,有力推进“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让城市管理既有执法力度又有服务温度。

  打破部门“壁垒”,共创“联合部队”。自开年以来,同安区动员部署“大城管”机制,成立“1办7组”协同推进水环境、道路交通、农村人居环境、公共设施及城乡卫生保洁、文明实践等方面的问题整治,形成周整治、月检查、季督导的治理格局。接下来,同安区将以考评为抓手、以规范为牵引、以平台为载体、以经济为中心,确保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常态长效。

重庆市市政工程协会 版权所有渝ICP备14007205号-1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支路2号邮编:400015电话:023-63781246传真:023-63854355

http://www.cqsz.org.cnE-mail:szgcxh@163 网站制作: 红杉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