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协会工作 通知公告 党建工作 行业信息 研究荟萃
您当前的位置 行业信息
上海:宝山区城市管理不打烊!将普法便民服务“搬”到群众家门口
时间:2023-06-13 作者: 来源:重庆市城市管理局网

  夜幕降临,上海宝山区罗店城管中队执法队员正驱车驶往居民小区。忙碌了1天的队员,此刻不是奔赴在回家的路上,而是换个地方继续工作。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是执法者们在夜晚将普法便民服务“搬”到市民群众家门口。自今年以来,罗店中队根据辖区位处近郊的通勤交通特点,兼顾市民群众白天奔波于工作、夜晚才有闲暇时间的情况,主动转变工作作风,持续推行“夜话法治、夜调纠纷、夜访民声”普法便民举措,及时回应基层居民的需求,切实打通服务为民的“最后1公里”。

  在普法宣讲中,队员们结合工作实际,精心选取涉及占用公共区域、违法搭建、绿地硬化、改变房屋使用性质、群租等典型案例,以案释法、以案普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城管执法相关法律法规,解答居民提出的法律疑惑。

  “夜话会”不拘场地,无论是村委会大院还是居委会议室,摆上座椅板凳就能开讲。队员们还注重讲“地方话”来拉近与百姓的距离,并结合群众身边事“现身说法”。

  “让老百姓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对他们今后的生活提供很大帮助”1位罗店城管执法队员表示。夜话法治、夜调纠纷、夜访民声既方便了百姓,让他们利用闲暇时间解决矛盾,了解相关法律法规,也能引导市民养成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接下来,罗店城管中队将继续秉持执法为民的理念,擦亮综合执法品牌,坚持执法、宣传和服务并举,架起1座走进居民心里的连心桥,耐心倾听群众声音,快速回应市民诉求,深入开展美好社区先锋行动,全面提升社区环境质量,打造社区治理新格局。

重庆市市政工程协会 版权所有渝ICP备14007205号-1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支路2号邮编:400015电话:023-63781246传真:023-63854355

http://www.cqsz.org.cnE-mail:szgcxh@163 网站制作: 红杉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