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协会工作 通知公告 党建工作 行业信息 研究荟萃
您当前的位置 行业信息
山东:临沂市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时间:2022-12-05 作者: 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城管执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满足市民对宜居生活的期待,城管执法既服务市民又一定程度上管理市民,但城管执法的表现最终需要得到市民认可。日前,山东省临沂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支队坚持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用心服务、用情执法,寓服务于执法全过程,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疏堵结合满足市民日常生活需求

  以前,在临沂市北城新区紧邻滨河大道的黄白河路上,每天早上都有周边的市民进城卖菜,100余摊点自发摆起了早市,菜比较新鲜,周边的住宅小区的市民也习惯于就近买菜。摆摊的人、买菜的人和车辆将黄白河路占据了大半,交通拥挤不堪。等城管执法人员前去管理的时候,摊主急忙收摊,剩下的菜叶、垃圾无人管理,市容秩序难以保证。

  一方面是菜农要把菜卖出去;另一方面是市民有买菜需求,毕竟去菜市场不方便。为解决这一难题,执法支队展开充分调研,全面摸清早市的经营户的数量、经营种类、营业额等情况,并积极对接街道办事处等,了解周围是否有合适的疏导点,让早市进场经营。经充分调研,执法支队和街道办事处商议,决定将这个早摊点引导到康和路通道东侧的停车场;此处作为停车场,早上很少停车,把早市放在此处不影响交通;每天早上7点20分,执法支队执法人员准时到早市位置通知各经营户收摊,7点半环卫集团用水车冲洗市场路面,确保干净有序。

  自从早市搬到此处,黄白河路的交通恢复了畅通,菜农们能够将地里种的菜卖出去也很开心;同时,解决了他们到处流动占道经营的城市管理难题,附近小区的市民在早上晨练后也能顺便买菜回家,周边市民连连称赞。

  联动联管保障景区防疫市容秩序

  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清明、端午等小长假期间跨地区的长途出游较为困难,位于中心城区的滨河、祊河等风景秀丽、景色宜人的滨河景区成了市民的出游首选。随着游人的大量涌入,各大景区周边的游动商贩也多了起来,给景区的疫情防控及管理工作都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如何在满足群众的出游需求和保障市容市貌之间找到平衡点,成了摆在执法支队面前的一道难题;执法支队班子成员立即与景区管理部门进行协商,确定了“管理+执法”的联合管控模式,由执法人员在节假日、周末等游人较多的时段全员上阵,定人定点执勤,帮助景区管理部门完成疫情防控、市容秩序管控、露天烧烤清理等各项工作,为市民创造良好的出游环境;平时,划分管理网格,每个执法大队负责1个网格的日常管理,织密管控网,确保整治效果不反弹。通过重点时段集中整治和平时常态化管控相结合,自今年3月以来,执法支队联合景区管理部门发放口罩、帮助困难群众,还抢救落水群众1次,让广大群众感受到了温暖;同时,加强劝阻和日常执法,有效维护了群众的出行环境。

  创新措施提升扬尘污染治理水平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加快,扬尘污染治理成为城市发展的“顽疾”,执法支队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不断提升扬尘污染治理效能。

  结合临沂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针对进入工地车辆带泥上路、工地周边污水横流等问题,推行“两改造”,强化源头治理,截污堵源遏制增量。采取“场外横槽隔离、场内斜坡收集、车辆清水冲洗、水污分离处置、污水分级沉淀、保洁人机结合”“6步”措施,指导各建筑工地对清洗设备和出入口进行提升,从源头上极大减少了车体不洁、带泥上路、污水外溢等问题,实现污染拦截、“净车”上路。

  全面提升执法人员服务能力,主动服务常态治理。坚持70%问题用服务解决,20%问题用管理解决,10%问题用执法解决,建立常态化联络服务机制,通过微信群、座谈会等方式,深入开展走访调研、上门宣讲等活动,讲清讲透管理规定和标准规范,宣传推广先进经验做法,帮助办理渣土处置手续,有效加快了建筑工地改造提升进度。

  以“城管驻工地”为总抓手,引导建筑工地施工方积极参与工地周边环境卫生提升,承担社会责任。督促工地施工方安排专门保洁管理人员,专岗负责,昼夜值班,对工地周边200米范围实行环卫保洁“3到位”,即隔离护栏1周1次清洁到位、绿化带垃圾1天1次捡拾到位、人行道3天1次冲洗到位,确保环境卫生整洁有序。先后打造一大批示范性工地,实现以点带面、以先进带后进的良好效果。

  创新“3773”工作举措,全面加强建筑工地日常管理,营造高压管理态势。从渣土核准、冲洗设施、运输路线、改装车辆、冲洗、清污等方面实施“7查7禁”;实施工地出入口倒坡改造、拦截槽截污、清水冲洗等根本性、闭环式治理举措,渣土运输处置初步实现了由“乱”到“治”;同时,不断优化联合“惩戒”措施,以“他律”促进建筑工地“自律”,有力提升了主动抑制扬尘水平。

重庆市市政工程协会 版权所有渝ICP备14007205号-1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支路2号邮编:400015电话:023-63781246传真:023-63854355

http://www.cqsz.org.cnE-mail:szgcxh@163 网站制作: 红杉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