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协会工作 通知公告 党建工作 行业信息 研究荟萃
您当前的位置 行业信息
浙江:杭州让村民“尝”到数字城管的“速度”和“温度”
时间:2022-08-03 作者: 来源:重庆市城市管理局网

  最近几个月,在杭州桐庐县莪山畲族乡,几名身穿绿马甲的人每天都会在乡里的主干道上来回巡查,看到这里人行道板破了、那里雨水箅子堵了,就掏出手机对着问题拍一拍。村民发现,“绿马甲”出现后,这些问题的处理变得更迅速,处理效果也更好了。“真不错,要谢谢这些‘绿马甲’,有了他们,我们这里的环境变得更整洁了!”

  村民想要感谢的“绿马甲”,正是杭州数字城管信息采集员。他们每天按数字城管工作要求,在莪山畲族乡数字城管覆盖范围内对发现的问题通过采集器上报至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的数字城管应用。平台根据问题的权属,落实责任单位在规定时限内对问题进行处置。得益于这套全面发现、高效处置、客观评价的问题解决机制,莪山畲族乡作为全省首个乡级数字城管试点,首先尝到了城市信息化管理的甜头。

  市城管局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助力美丽城镇建设,全面提升乡村环境品质,自今年年初莪山畲族乡数字城管上线试运行以来,市、区两级数字城管紧扣重点、因地制宜,以莪山畲族乡“畲族文游小镇”特色创建工作为抓手,依托杭州市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围绕“标本兼治、共建共享”这一目标和“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解决”这一原则,常态长效推进数字城管工作。试运行期间,共上报各类案卷1732件,问题解决率始终保持在100%,有效提升了莪山畲族乡的乡容镇貌。

  “目前正在运行的畲族乡数字城管,完全按照全市统一标准,不管是城市运行管理的问题类型,还是数字城管采集员的采集标准,以及问题的处置要求,都和城区一模一样,有助于长效管理”市城管局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参照杭州主要道路的保洁管理要求,譬如数字城管采集员在畲族乡的道路上发现暴露垃圾问题,则需在1.5个小时内清理干净。

  其实,除了莪山畲族乡,早在2019年,杭州数字城管就实现了对全市75个建制镇的全覆盖。尤其是“美丽杭州迎亚运  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开展以来,杭州数字城管紧紧围绕“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这一目标,综合运用数智手段,全面提升乡村环境品质。

  在萧山区党湾镇,数字城管创新工作模式,化“督跑”为“助跑”,在对乡镇卫生死角等环境问题进行监督的同时,对问题成因进行分析并给出解决方案,通过源头治理协助属地实现闲置边角地的华丽转身,建设起了村民急需的停车位,让整个村庄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在临平区塘栖镇,数字城管利用网格化管理模式实行差异化精细化管理,重点加强对塘栖老街等特色街区乡容镇貌的管理,将“乡村野趣”同“老街古韵”完美融合。在富阳区新登镇,数字城管利用普查优势,帮助乡镇摸排各类公共设施、景观小品情况,并形成本底清单,助力“美丽乡镇”建设长效管理,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重庆市市政工程协会 版权所有渝ICP备14007205号-1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支路2号邮编:400015电话:023-63781246传真:023-63854355

http://www.cqsz.org.cnE-mail:szgcxh@163 网站制作: 红杉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