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协会工作 通知公告 党建工作 行业信息 研究荟萃
您当前的位置 行业信息
黑龙江:哈尔滨市创新城市管理模式助力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时间:2022-06-29 作者: 来源:重庆市城市管理局网

  从“大城管”格局,到“网格化”管理,再到一系列监督考核机制,这些措施不仅让黑龙江哈尔滨市城市环境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进一步提升,更成为了哈市跨进“全国文明城市”的不可或缺的原因之一。

  构建“大城管”让城市管理更高效

  近年来,哈尔滨市针对长期积累的城市管理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将市建委、市交通局等12个部门纳入城市管理工作考核对象,加紧构建“大城管”格局,以“全方位、全口径、全概念”的城管新理念,加快更新和变革城市管理方法,努力让城市管理更到位、更高效。

  在哈市市领导的支持下,在全市城管系统大力推行“全方位、全口径、全概念”的管理理念。所谓“全方位”,就是城市管理在空间上不应该出现死角,在时间上不应该出现空白,要实现全覆盖、全时段的城市管理;“全口径”,就是在城市管理标准上,要将主干街路与背街背巷、重点区域与居民庭院、主城区与城乡结合部放在同等地位上,口径一致、标准统一地实施管理;“全概念”,就是作为城市管理问题的第一责任主体,凡是涉及城市环境面貌的事件和部件问题,城市管理部门都有责任直接进行整改,或者督促相关部门整改。这些新的管理理念,彻底颠覆了以往城市管理者固有的思维模式,使城市管理的视野和思路也一下子被打开了。

  特别是在哈尔滨市进入到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攻坚阶段,哈市城管局又在“3全”理念的基础上,结合创城工作实际,在全市城管战线提出了全面强化“迎检意识、提标意识、治本意识、问责意识”的具体要求,这个要求既是对“3全”理念的拓展和延伸,也是结合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实际需要,对“3全”理念的细化和升华。各级城市管理者通过树立“3全理念”和强化“4个意识”,在提升管理标准、转变管理方式、延伸管理触角、落实管理责任等方面都有了新的认识,许多过去见怪不怪、习以为常的环境问题,都变成了城管局“分内”的管理事项,管理者眼里的“活”越来越多,城市环境的死角盲区越来越少,全市城管工作也逐渐打开了新的局面。

  “顶层设计”有了,高层指令在基层能不能得到有效落实的问题,经过多次到基层调研,反复征求各方意见,哈市城管局很快形成了在全市各街道办事处增设“环卫科”的工作思路,这种以区政府为主体,以街道办事处为基础,进一步加大基层城管部门的比例权重也得到了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和有力支持,并为“环卫科”配备了专职政府雇员和专项管理经费。这一举措,使城市管理的触角直接延伸到最基层,并且进一步深化和理顺了市与区之间的关系,区政府的主体作用和街道办事处的基础作用得以充分调动,从而形成了“横向全覆盖,纵向抓到底”的管理面和管理深度,为城市管理事业的长远发展提供了系统、高效的体制保障。

  推行“网格化”消除管理死角

  据介绍,2013年开始,哈市开始正式实施城市网格化管理,以街路和居民庭院为基点,每条街路和每个居民庭院为1个单元格,由若干个单元网格组成工作网格,各区市政、市容环卫、园林绿化等行政主管部门和街道办事处按照各自职责,负责向单元网格内派驻网格管理人员和行政执法人员,对网格内的情况进行管理。

  哈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市环境实行网格化管理是通过执法管理人员在最基层的巡视、发现、处置、反馈等,落实城市管理责任。以往街面管理都是道路、绿化、环卫等‘各自为政’,在某种程度上是资源浪费;现在把各行业力量整合,使他们行使职能时,兼顾管其他行业,发现并处理‘网格’内所有问题,这也是将‘大城管’的城市理念落到实处。”各区城管局和部分街道办事处的相关负责人纷纷表示,实行“网格化”管理后,执法管理人员工作“下沉”,不仅消除了“管理死角”,更杜绝了以往一些极易反弹的现象。

  哈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城市管理要杜绝反复性和流动性,就要靠网格管理,使城市管理提档升级。管理人员要履行网格管理责任,更要了解管理范围、管理内容、行业标准、发现问题如何处置等,除关注本行业问题外,也要关注网格内其他事情,并交上级或同级部门转办。为进一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提升城市环境容貌质量,今年哈市城管局强化网格化管理,将全市八个行政区域划分为1700个网格,全系统城市管理和执法人员全员上岗。据了解,今年8月上旬以来,哈市城管局启动了城市环境秩序“百日攻坚”战役,并将全市8个行政区域分为1700个网格,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在重点部位、商业繁华区域及整治不到位和易发生违法违章行为区域,合理安排固定岗位,集中整治占道经营、露天烧烤、残土撒落、乱贴乱画、乱扯乱挂、私建滥建等违章乱象。在专项治理过程中,哈市城管局还强化了检查考评机制,有关部门每天按照发现、督办、整改、反馈等流程进行考评,并定期将检查考评结果进行排序,及时向市政府、各区政府进行通报。同时,对网格管理人员履职情况进行考评,对在岗不尽职、漏岗、缺岗人员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对整改不到位、不落实的单位负责人及相关责任人通过媒体公开曝光。

  建立“新机制”加大考评严于律己

  近年来,哈尔滨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大力弘扬“不畏严寒酷暑、敢于吃苦奉献”的“环卫精神”,哈尔滨市城管局更加敏锐地认识到,“环卫精神”不仅是城市管理战线创造出来的宝贵精神财富,更需要这条战线的每一个人一以贯之地传承和弘扬下去。但是光喊口号不行,必须找到实实在在的切入点。哈尔滨市城管局的领导意识到,在城管战线弘扬“环卫精神”,就是要像环卫工人一样,起早贪晚、走街串巷,城管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到街面上、不深入到一线,是干不好城市管理的。很快,该局领导班子成员共同研究并开始在全局推行“晨检”制度,每天由1名局班子成员带队,早6点出发巡视,第一时间发现和处置城市环境存在的问题,8点半晨检结束,正常开展日常工作。双休日则由哈尔市城管局局长负责带队晨检。在哈市城管局的引领和带动下,各区城管局也陆续开始实行“晨检”制度。

  4年多来,“晨检”制度不仅作为常态化工作机制长期坚持下来,而且已经拓展到执法、园林、街道办事处等城市管理各相关部门,并已经逐步发展成了“晨检、日巡、夜查”的全天候工作措施,成为了整个城管系统雷打不动的工作时间表。如果说“晨检、日巡、夜查”是哈市城管局为自身工作“加码”,那么加大监督考评力度则体现出了他们的“严于律己”。

  建立“3+1监督考评”机制,通过引入社会监督和第三方调查,以客观、公正的考核评价引领各区、各部门找准城市管理的薄弱环节、主攻方向和工作重点,在各区、各部门之间形成了相互促进、良性竞争的良好局面;“4季管控”机制则根据“春、夏、秋、冬”4季变化,适时调整工作重心、随季节转换改变作业方式,城市环境逐步实现了“4季均衡”的管理效果;“载体推进”机制以“抓常态、破难题、清死角、上水平”为主线,重点围绕“百街万点促升级”、“环境秩序百日攻坚战役”等综合性载体活动,统筹落实城市常态化、精细化管理各项工作任务,凝聚了城管战线的整体合力;“网格管理”机制围绕“抓人管事、抓事带人”,将每一项城市管理内容落入网格、落到人头,确保做到“网格有人、眼里有活、心中有数、管控有招、整改有表、疏漏有责、落后有罚、形象有标”,有效打通了“末端管理”;“社会发动”机制通过有组织、常态化发动全民参与城市管理,充分调动了广大市民、新闻媒体以及社会各界支持城市管理、爱护城市环境的主观能动性,为城市管理营造了十分有利的社会氛围。这些有效管用的管理机制相互支撑、相互配合,把与城市管理相关的人、事、资源有机整合到一起,逐步构建形成了稳定、有序、高效的城市管理工作体系。

  整治“靓环境”城市品位大提升

  哈尔滨市城管局领导始终认为,城市管理工作是一项改善群众身边环境、提升市民幸福指数的“民生工程”,必须实实在在地把这项事业做好,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经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哈尔滨的城市面貌确实有了十分显著的变化,环境品位也实现了大幅度的提升。

  近年来,哈市不断提高机械化清扫能力。持续提高机械化作业能力,购置大型洗扫车、中型洗扫车、高压洗路车、小型多功能保洁设备等,截至2014年,机扫率和清雪机械化率由2013年的60%提高到70%。机械化作业向次干街路、背街背巷延伸覆盖,对具备条件的背街背巷和居民庭院实施水洗作业,主城区垃圾密闭化运输率达到100%,全面提升城区环境卫生质量;建立科学规范的垃圾管理体系。通过购置小型钩臂式倒运车等设备,完善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处理的科学体系,加快构建餐厨、粪便处理体系,逐步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发展目标。

  自2011年以来,城区累计新植树木234万株,新增绿地1036公顷,全市建成区的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三项指标全部高于全国文明城市标准,城市生态景观环境得到了大幅改善;全市整治改造了6384个居民庭院和331个社区休闲广场,群众居住生活环境得到明显优化。

  2014年,哈市城管局还大力实施专项整治,全面改善城区环境状况。组织实施城乡结合部环境综合整治。实施了6个主城区的哈双北路、机场路、哈双南路、京哈路、哈五路、哈成路、公滨路、哈同路、松浦大道、万宝大道等10条重要出(入)城口,出(入)城口至四环路为主要区间,辐射两侧1公里范围的临近村屯,共涉及新发镇、群力街道办、王岗镇、朝阳镇、平房镇等9个乡镇和2个街道办事处的30个村、34个屯综合整治任务,城乡环境水平整体提升;组织实施市场摊区环境整治。对全市街路市场摊区进行规范治理,采取市区联动、群众参与的方式,实现街路市场摊区自我管理、社会参与、媒体监督、长效管理、提档升级的工作目标。全市155个街路市场摊区规范治理工作已全面完成,完成率100%,现已进入长效管理阶段;开展户外广告专项整治。结合市建委节能改造工程,完成了对东、西大直街、黎华商圈、安埠商圈立面广告与商业店面整治和沿线综合整治;商圈牌匾广告水平进一步提升。对40栋楼体整修粉刷装饰,完成了6栋保护及历史建筑的修饰、粉刷及店面招牌的整体整治;全市共清理乱贴乱画、乱堆乱放等各种城市乱象11.5万余处,清理牌匾广告18247处;自年初以来,清理取缔商家店外经营21305处、无证商贩30772处、临街商家占道加工2035处、清理占道设施934处、清理乱堆乱放物品17641处;规范露天烧烤2756处、取缔明火作业和室外加工食品1947处,取缔无正规经营、无占道审批的露天烧烤10131处;清理噪声扰民3709处;清理拆除牌匾广告18248处(块),其中,拆除未经审批的大型广告牌66块、拆除未经审批的牌匾539块,清理取缔落地牌匾、灯箱、灯幌11753块,清理取缔彩虹门、气球、条幅、布幔、灯杆对旗5963处、整顿规范工地围挡70处;清理乱贴乱画114675处,处罚乱贴乱画行为人276人;规范基建工地32处,查处残土拉运车辆349台,查处私建乱建372处,开展景观照明提档升级。实施松花江两岸景观照明提档升级工程,完成松花江南岸26栋楼体、沿江公园内10个景观功能房、700余株树木、1处广场雕塑及松花江北岸科技馆的景观照明提档升级,彰显“一江居中,两岸繁荣”的现代化国际大城市风貌。对全市1351栋楼体、14座桥体、龙塔、沿江两岸景观照明设施及7处广场、111个景观小品进行多次全面维护,累计更换电缆2.8万余延长米,LED护栏管3.5万余根,泛光灯1.4万余盏,点光源3.3万余个、LED洗墙灯1万余根,确保景观照明设施维修管护工作设施损坏及时发现率和及时修复率均达到90%以上,实现既有景观照明设施亮灯率及完好率达95%以上的工作目标;开展街路餐饮专项整治。

  按照“分区控制、统筹审批、属地管理、标准管控”的原则,开展了规范治理工作,共审批街路餐饮1304处,打造样板街10条,建设精品点位40余处。通过专项整治,环境卫生状况逐渐好转,设置无序、设施破旧问题基本解决,管理执法部门责任意识得到逐步增强,有效解决了街路餐饮设置无序、设施陈旧、卫生脏差等问题。

重庆市市政工程协会 版权所有渝ICP备14007205号-1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支路2号邮编:400015电话:023-63781246传真:023-63854355

http://www.cqsz.org.cnE-mail:szgcxh@163 网站制作: 红杉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