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协会概况 协会工作 通知公告 党建工作 行业信息 研究荟萃
您当前的位置 行业信息
北京:市城管理执法部门全力维护城市运行“生命线”
时间:2022-01-19 作者: 来源:重庆市城市管理局网

  为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地下燃气管线安全监管,近年来,北京市城市管理执法部门不断加强对施工外力破坏地下燃气管线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切实保障管线安全稳定运行。据统计,2021年,北京市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共立案查处涉及地下燃气管线保护领域方面的违法行为64起,同比上升113.63%;罚款268.5万元,同比上升106.72%。

  在执法检查期间,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不断完善应急联动配合与反馈机制,加强与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北京市应急管理局等部门以及北京市燃气集团等公用事业服务单位的沟通协调;快速响应处置,对突发安全事故、行业管理部门移送线索,第一时间组织执法力量赶赴现场开展调查取证,严厉处罚违法行为;强化日常巡查,重点检查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燃气供应企业在施工现场防范外力破坏地下燃气管线的履职情况,预防施工破坏地下燃气管线事故发生;加大宣传力度,普及地下燃气管线保护领域方面的法律法规,提高各单位安全生产意识,督促其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据了解,《北京市燃气管理条例》中明确规定:建设工程施工范围内有地下管道燃气设施的,建设单位应当向城市建设档案机构或者燃气供应企业查询地下管道燃气设施的信息资料,施工前组织施工单位和燃气供应企业进行现场交底、确认,共同制订地下管道燃气设施的安全保护方案,并与燃气供应企业签订安全监护协议。施工单位应当将安全保护方案确定的安全保护措施纳入施工组织设计文件和工程安全措施,并按照安全保护方案进行施工。违反上述规定的,由城市管理执法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对建设单位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

  据北京市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地下燃气管线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施工破坏地下燃气管线,不仅对本市公共安全及下游燃气用户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还有可能会发生燃气爆燃等危害人身安全的事故。

  从事故的原因分析来看,涉事的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大多对安全生产重视程度不高,缺乏防范施工破坏地下燃气管线的主动性,存在侥幸心理;部分单位因开展保护地下燃气管线工作所需的时间成本、资金成本高,为赶工期、节省费用,而忽略物探、地勘等应有程序,对地下燃气管线铺设的实际情况不掌握即野蛮施工,导致事故发生。在2021年城市管理执法部门查处的案件当中,有的事故甚至导致燃气断供长达10余个小时,造成居民在家中无法使用燃气灶具、餐饮企业不能正常营业。

  北京市城市管理执法部门也通过多种形式提示各施工单位:一是燃气泄漏极易发生燃烧、爆燃等事故,对生命财产安全造成威胁,施工过程中务必高度重视地下燃气管线保护工作;二是施工前要登录“挖掘工程管线防护系统”发布工程信息,与燃气公司等管线产权单位取得对接,掌握地下管线实际位置走向,避免盲目施工导致破坏地下管线事故发生;三是施工单位及个人要加强对地下燃气管线保护意识,重视对一线施工人员安全责任意识教育和安全操作规程培训,在采取挖掘、钻探、顶管等工艺时,务必摸清地下管线分布情况,做足准备后再施工。

  下一步,北京市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加强与多部门协同配合,开展地下燃气管线保护联合执法,对违法行为“零容忍”;持续健全强化应急联动机制,接到事故线索第一时间响应处置;将施工外力破坏地下燃气管线违法行为处罚结果纳入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相关部门将对涉事企业其实施信用惩戒。

重庆市市政工程协会 版权所有渝ICP备14007205号-1

地址:重庆市渝中区人民支路2号邮编:400015电话:023-63781246传真:023-63854355

http://www.cqsz.org.cnE-mail:szgcxh@163 网站制作: 红杉软件